跨國合作照亮未來(2023/12/15):臺越科技照護專業服務KOL訓練工作坊(胡志明市骨科與復健醫院)-全越南醫療人員訓練三天系列第3天

D5 16 e1703171917332

2023年12月15日,於胡志明市骨科與復健醫院(Ho Chi Minh City Orthopedics and Rehabilitation Hospital, 1A hospital)續辦全越南醫師與物理及職能治療師科技照護專業服務KOL訓練工作坊第三天課程;於本日順利圓滿辦理完成18小時系列課程。
本日由本會副理事長,也是陽明交大校級ICF暨輔助科技研究中心李淑貞主任擔綱主講全天課程與主持學員團體動力討論活動。

D5 1

(本會副理事長,陽明交大校級ICF暨輔助科技研究中心李淑貞主任擔綱主講全天課程。)

上午3小時場次,李淑貞主任以我國輔具相關服務、體系與政策為主題,為學員帶來深度的台灣22年推動對身心障礙者與長照失能者的輔具專業服務與補助實務經驗分享:包括於2005年推動與國際標準接軌的輔具分類標準(ISO 9999)、於2005年為我國建置輔具資源入口網成就全國輔具資源整合第一階段重要里程、於2006年完成「我國輔助科技資源政策白皮書-十年規劃八大向度」為當時臺灣推動政府輔具補助及專業服務與輔具產業勾勒發展藍圖、於2007~2012年協助中央政府推展與國際同步的ICF輔具補助與服務法制化新制等 。

D5 2

D5 3

 

李淑貞主任也說明,隨著時代的演進,例如現階段臺灣面臨人口快速老化的眾多輔具需求者,身心障礙者與失能長者輔具補助相關法規應持續更新思維與修正規範,以符合時代新需求。她強調,10年前透過法規的制訂,政府為身心障礙者的輔具補助與專業服務大幅增編公務預算,並為確保補助資源發揮最大效益,因此制定輔具補助需有認證受訓及格之輔具評估治療師專業評估且政府核定後購買補助核銷的流程。而現階段,則需儘快推動多元補助方式,尤其是在長照失能者,改以補助長照輔具租賃為主,方能帶來社會最大效益與輔具產業循環經濟規模與效益。

D5 4

D5 5

 

下午場次,李淑貞主任特別於本次越南科技照護課程規劃時,就邀請3位於2022年8月來台受訓的越南科技照護種子醫師及治療師當與談人,並準備報告投影片以分享他(她)個人於2022年在台灣完訓後,回到越南實際推動科技照護產品應用經驗分享,包括北越海陽Hai Duong Medical Technical University的Ms. Le Thi Kim Phuong, M.Sc物理治療講師、越南中部峴港Da Nang University Medical of Technology and Pharmacy 的Ms. Thuy Cao醫師/主任及峴港衛生廳所屬Da Nang Rehabilitation Hospital 的Mr. Tran Van Ha專員/物理治療師。

D5 6 D5 7 D5 8

(三位越南科技照護種子醫師/治療師分享他(她)個人在接受台灣科技照護系列輔具課程與體驗後在越南推動之實際應用與推廣)

在越南3位代表分享後,李淑貞主任將學員分成6組,各組先進行半小時團體動力討論,再每組代表上台分享該組學員共識提出將在本系列課程後,將如何從所屬單位與個人推廣科技照護的3大優先處理目標與方法;這個團體動力討論因此帶動各組間熱烈交叉討論,激盪出無限可能未來。

D5 9 D5 10 D5 11 D5 12 D5 13 D5 14

(分組團體動力討論後,各組越南學員代表上台分享未來在越南推動科技照護的三大優先目標與方法)

本日課程最後,由胡志明市骨科與復健醫院致贈感謝狀給台灣科技照護講師群們,台灣代表團也回贈感謝狀與禮物。這不僅象徵深厚的臺越科技照護所發展的合作關係,亦是對本次工作坊的肯定。這2年台越合作科技照護KOL訓練,已顯然造就種子醫師與治療師產出自發推動科技照護與對MIT產品肯定的動能,將進一步成就越南可期待的落地發展。

D5 15 D5 16

這2年台越合作科技照護KOL訓練,已顯然造就種子醫師與治療師產出自發推動科技照護與對MIT產品肯定的動能,將進一步成就越南可期待的落地發展。

Scroll to Top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