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合作照亮未來(2023/12/14):臺越科技照護專業服務KOL訓練工作坊(胡志明市骨科與復健醫院)-全越南醫療人員訓練三天系列第2天

D4 3 e1702733039413

2023年12月14日,在胡志明市復健與骨科醫院(Ho Chi Minh City Orthopedics and Rehabilitation Hospital, 1A hospital)續辦臺越科技照護專業服務KOL訓練工作坊第二天課程。這場匯聚臺灣與越南專業人才的活動,以輪椅移行與擺位實務課程為主,由康揚Karma李展瑋治療師主講6小時深度輔具實務應用課程;李治療師也是台灣在2013年開始辦理衛福部認證之甲類輔具評估人員首批認證治療師(Taiwan Assistive Technology Professional certificate, TATPC)。
上午3小時課程,從身體尺寸量測開始教學,到向學員深入解釋與輪椅適配相關的要點。透過實際操作,學員深深感受到尺寸量測背後的意義。而在介紹輪椅仰躺與傾倒附加功能時,講師不僅彰顯了這些功能的優缺點,更強調了實際體驗的不可或缺性。這不僅是一場課程,更是對於科技輔具專業深度理解的開展。

D4 1 D4 2

(邀請學員上台實際操作身體量測評估)

 

D4 3

(學員體驗輪椅姿勢變換功能的差異)

下午3小時課程,將焦點轉向壓傷的危險因子、輪椅座墊的多樣類型以及座墊減壓原理。實務評估技術的分享為學員提供實用的工具,將知識轉化為實際應用的技能。輪椅的擺位課程更是通過調整固定帶,為個案提供更加穩定的輪椅體驗,避免了二度傷害的可能性。最後,李展瑋治療師進行電動輪椅與電控選擇實務分享,並播放數個令人深深感動的電輪使用案例,包括一位重度脊髓損傷個案在卧床10多年後,因為適配電輪而得以外出。本會李淑貞主任進一步分享2001年在陽明大學復健科技輔具研究所帶研究生推動台灣重度動作發展障礙兒童早期療育與學前教育階段訓練使用電動輪椅;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台灣重度障礙兒童的on-time mobility,在20多年前即逐漸實踐。

D4 4

(展瑋治療師整理了輪椅姿勢變換功能的不同,讓學員更好理解及更容易選擇適合的輪椅功能)

D4 5

(展瑋治療師教大家如何檢查及調整vicair輪椅坐墊)

D4 6

(學員紛紛搶先體驗座墊功能)

D4 7

(李淑貞主任分享在台灣推動重度發展障礙兒童在學前與早療階段使用電動輪椅的實務經驗)

本日活動最後,學員們展現出對於學習的熱忱,紛紛提出疑問,與講師進行深度交流。這場臺越科技照護專業服務KOL訓練工作坊第二天為參與者帶來了知識的交流。學員與講師共同討論,交流彼此的想法,使得這次活動達到了知識與實務結合,為越南科技輔具應用帶來新願景。

D4 8

(李淑貞主任致贈感謝狀給胡志明市骨科與復健醫院副院長)

Scroll to Top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