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租賃輔具供應商:產品與運營實戰培訓課程 (名額有限,請儘速報名)

長照租賃輔具供應商:產品與運營實戰培訓課程

點我報名

時間:2023年5月2日(二) 09:00-17:30

地點:臺北榮民總醫院致德樓第一會議室 (臺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二段322號)

 

活動介紹

 

 

我國衛福部在2017年12月公告長照2.0給付支付基準,在2018年8月公告長照輔具租賃服務原則。為滿足失能者長照需求,強化失能者所需之長照輔具服務,輔具由與縣市簽約的特約單位提供販售或租賃服務,並與縣市簽約時需提送營運計畫書,營運計畫書內容包括輔具租賃品項及規格、輔具租賃品項清潔消毒與維護等、輔具租賃服務流程等。我國長照2.0給付支付基準的4個包裹額度給支付,在照顧及專業服務(B、C碼)、交通接送服務(D碼)與喘息服務(G碼)等3大包裹服務,已有多次修正組合表內容,唯獨尚未修正的是輔具與居家環境改善服務(E、F碼),必在可見的未來即將修正。


今年此時疫情舒緩解封了,衛福部也積極啟動長照租賃輔具研商會議,將採行與全球先進日本和歐美多數國家『以租賃為主』的長照輔具補助政策。台灣輔具供應商刻正有積極準備及學習的重要課題;倘能學習租賃輔具產品的重要特色與條件,以及運營規劃與準備,並進行企業間合作與交流;也才能在可見的未來,在我國政府若能規劃合適長照租賃補助政策時,已有自身企業單位發展準備的基礎,足以參與未來輔具產業共榮,造就如日本介護保險下,輔具產業是獲利最多,且是造福民眾最多的長照產業。


日本自2000年開辦介護保險福祉用具(輔具)供應以租賃為主之政策,帶動日本福祉用具產業生態系的大變遷。日本福祉用具租賃的效應,不僅是以共享代替購買的環保思維,而是循環經濟『高效益』典範。依據日本介護保險推行20多年的實際給支付資料,輔具租賃服務費用占日本介護保險一年的整體給付支出僅約3~4%,也就是在政府財務支出消耗佔比相當低;但受惠比例卻是高達30~40% (即100人有約30~40人受惠):日本介護保險之歷年實際給支付補助資料顯示,其輔具租賃是CP值最高的政府長照政策。


為配合國際與國內長照輔具供應以租賃為主之政策,帶動國內租賃輔具開發與應用,本課程主辦單位特別於今年1月以及這次5月邀請日本介護保險福祉用具給支付首席顧問專家The Association for Technical Aids(ATA)企劃部長 五島清國先生來台辦理日本專家對台灣長照租賃輔具供應商的產品與運營顧問諮詢,並提供日本租賃福祉用具市場勝出策略,讓台灣廠商未來有參與長照輔具租賃服務的最佳實務參考。同時,本課程邀請現行最具台灣本土豐富經驗的長照輔具租賃服務產業先進,提供租賃品輔具類組與服務利用者契約書實務,以及租賃輔具的清潔、消毒、檢測、整理與包裝或物流配送等商模實戰經驗,期望有助於推動國內長照輔具租賃服務之商業模式,及後續之產業合作與發展。


本年度在臺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ATLife),臺灣智慧樂齡照護創新科技產業大聯盟(TATISI)及國立陽明交通大學ICF暨輔助科技研究中心,於大展頒授經『台灣長照租賃輔具精品獎』台日評審團專家評選,脫穎而出之優選與佳作輔具產品,並於5月4日~7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1樓會場發表並供體驗;也為本課程長照租賃輔具供應商學員提供最佳觀摩與進階學習長照租賃輔具產品的實務機會。期待也為台灣實施長照輔具租賃助力,迎來下一階段台灣高齡科技的轉型與進步。

 

主辦單位:


台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ATLife)

 

協辦單位:


台北榮民總醫院身障重建中心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ICF暨輔助科技研究中心
社團法人臺灣輔具暨長期照護產業發展協會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老人福祉協會
社團法人台灣高齡產業創新發展協會
社團法人台灣銀髮產業協會

 

報名資格:

 

輔具或科技照護產業相關人員

 

課程內容與時程:

時間講題與課程內容主講人
08:30-09:00報到 
09:00-11:00長照租賃輔具市場勝出策略分析:日本租賃輔具產品與運營實務

日本ATA公益財団法人テクノエイド協会
五島清国 部長
口譯:謝吟君 女士

11:00-12:00Q&A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ICF暨輔助科技研究中心
李淑貞 主任


日本公益財団法人テクノエイド協会(ATA)
五島清国 部長
口譯:謝吟君 女士

12:00-13:00午休時間 
13:00-13:30基本原則與營運計畫書撰寫實務
1.    長照租賃輔具供應原則
2.    營運計畫書撰寫說明
3.    如何將業者間之營運合作寫入營運計劃書
(1)例如服務外縣市之民眾
(2)例如將租賃品清潔、消毒、檢測、整理與包裝或物流配送委託其他單位辦理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ICF暨輔助科技研究中心
李淑貞 主任

13:30-14:30輔具類組與服務利用者契約書實務
1.    如何規劃符合在地社區環境、人口組成與季節特性的輔具產品類組,並形成服務特色?
2.    如何設計兼顧門市與承租人雙方權益的輔具租賃契約書?

第一社會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方偉平 總經理

14:30-14:40中場休息 
14:40-17:00輔具清潔、消毒、檢測、整理與包裝、物流配送實務
1.    輔具租賃品清潔消毒空間配置、作業流程及紀錄與物流管理實務
2.    租賃品清潔、消毒、檢測、整理與包裝或物流配送委託其他單位辦理實務

第一社會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方偉平 總經理

17:00-17:30Q&A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ICF暨輔助科技研究中心
李淑貞 主任


第一社會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方偉平 總經理

*嚴禁未經本主辦單位同意進行課程錄音、錄影、轉譯與對外公開。
*飲料食物不得於會議室內食用。敬請自備方便午餐食物於會議室外用餐。

 

 

報名須知

 

1.每人2000元。名額有限,請儘速報名,以免向隅。
2.報名截止時間:112年4月29日上午10:00止受理報名,額滿提前截止。

 

聯絡資訊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ICF暨輔助科技研究中心 余雨軒研究員,電話:0921644958

 

主辦單位

 

台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ATLife)

 

點我報名

Scroll to Top
返回頂端